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

Nymph()maniac Volume I & II / 《性上癮》(前、後篇) @第3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- 絢麗情色光影圖譜 (寫給祖兒/Joe的一封信)




(以下內容有劇透/SPOILER ALERT) 

親愛的祖兒 / Joe:

你好!因緣際會,多得導演拉斯馮特爾(Lars Von Trier)的撮合,初春的三月下,可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內,跟你在光影中邂逅,一路聚精會神,看著你和拯救你於水深火熱之中的單身漢Seligman (邵歷民) 一幕又一幕的對談,要用「心」去感受、用「心」去體會、用「心」去細味。我知道,你真的筋疲力盡了,如果我真的和你碰上了,我很想和你來一個深深的擁抱,然後請你好好的睡一睡,明天醒來又是新的一天。聽了你與性愛糾纏不清的大半生,實是令我百感交集,撩動我的內心深處,不能自已!究竟是同情?是憐憫?抑或是糾結?我實在已經分不清了,但我竟然聽得津津有味,甚至意猶未盡,所以我不得不承認,我也是一個PK,不折不扣的大PK,虛偽得如此體無完膚!究竟性慾是如此的污穢不堪?甚至是萬惡的根源,令人無法自拔?










導演拉斯馮特爾(Lars Von Trier)素有丹麥鬼才之稱,作品風格一向前衛,具實驗性之餘,探討人性不落俗套,精譬獨到,令人印象深刻。千呼萬喚,”Depression Trilogy”最終回 – "Nymph()maniac" (性上癮) 終於面世,極富爭議性,透過一代鬼才導演Lars Von Trier 的視點,加上Uma Thurman, Shia LaBeouf 一眾好戲之人精湛演技下,匠心獨運地將像你這樣一個尋常百姓人家的普通女子,由出生到半百沉溺於性愛當中的人生,有條不紊地用5+3=8個章節,以獨特的鏡頭、配樂、構圖,一一呈現在大家的眼前,宛如一部四小時絢麗情色光影圖譜,令大家反思現代人性觀念,以及人的慾望。不得不承認,某程度上起初我還帶點獵奇的心態進場,之前已聽聞你的大半生當中有大量迫真的情慾場面,畢竟我只是尋常人家,好奇心溢言於表。或許起初我還停留在相當低的層次,但由一開始的黑色畫面開始,現場聲音令我馬上便察覺到,你的故事是來自你的內心深處最深、最隱秘、最黑暗的一角,皆因當中的轉折著實難以向他人啟齒。以第一身的角度,將你一直以來的內心交戰、思想掙扎,用最赤裸裸的方式,以二人對話將之剖白出來。一場又一場源源不絕的性愛場面、陽具圖、SM、3P,大膽程度令人膛目結舌,直迫四級,讓我們大開眼界!我知道,這已是在各大影展公開播放的剪輯版本了,前篇還於正場上映時更把那些籤毫畢現的場口作進一步剪了,但我至今仍然歷歷在目,不知道原裝柏林影展中長達5.5小時的版本,究竟你可以Kinki和Erotic到甚麼地步?我不敢去想,但又情不自禁地去想,唯有寄望不久的將來可以親歷其境!









在這前、後篇加起來合共4個多小時內,我很喜歡你們以對談方式,將你充滿愛慾的思想和邵歷民的想法交織出來,宛如人心理性和感性的交鋒,但沒有絲毫爭鋒相對的激烈火花,他總會可以將你的行為動機,歸納出很多與別不同的視點,一新大家的耳目,在此我不加詳述。其實Lars Von Trier 的野心很大,不僅於性愛,還將很多元素,包括哲學、性別、階級、父母、愛情、女性自主、宗教、人生百態。。。等等盡情地刻劃,甚至肆無忌憚地戲謔起來,難怪你的前大半生洋溢濃厚的黑色幽默,後大半生反而集中聚焦性與暴力,南轅北轍,風格迴異,彷彿是2部電影,但兩者又環環相扣,被你一直牽著鼻子走,主導著你和他人交合擺動的激情節奏!











我很欣賞前篇分為5個章節,後篇為3個章節,完全呼應邵歷民提出的「費氏數列」(Successione di Fibonacci),帶出你內心潛藏的慾望,和「費氏數列」竟如此相合,一樣是無邊無際,無窮無盡。此時此刻,我已經明顯發現,這根本並不是一部賣弄色情、販賣胴體與粗口的「3D __ __ 」,"Nymphomaniac"當中的性愛場面,個人認為只是一個工具,堂而皇之去探討一個尋常女子如你不為外人道的內心世界為實,前篇由你年少輕狂,和友人B在火車上展開性愛大比拼,誰讓更多陌生男人去幹,便可以嬴得糖果一包,施展「願者上釣」法則,享受性愛和當中那份掌控制權的快感;你決心反對形形式式的愛情主義,然而,當愛情來的時候,你和他人一樣,無任何反抗的餘地,任由愛情蹂躪到體無完膚;甚至別人的元配Mrs.H 狠狠地罵(Uma Thurman 飾演,此幕完全是為她度身訂做,全場拍案叫絕,笑聲不絕!),小三的你也無動於衷,你和邵歷民以音樂三重奏,闡釋你內心完美的性愛渴求的理想模式;到你父親悄然離世、驟然發現為你帶來愉悅的性器官竟失去感覺,嘎然而止。

如果前篇是你沉溺性愛當中飄飄然的快感,那麼,後篇便是你過份縱情色慾下惘然若失,不能自拔的苦果,你以「東方與西方教會」的譬喻,以東方教會著重快樂真善美、西方教會講求苦難、救贖、原罪及「拜苦路」等不同的精神,帶出截然不同、風格迴異的故事下半部:你開始失控了,要靠群交、性虐待,體驗被人操控的凌辱,更失去糊口的工作,導致婚姻破裂,家庭於你手上,頃刻毀於一旦。社會離棄了你,你也因而離棄了社會,不惜挺而走險,成為社會的邊緣份子,更渴望贖罪,陷入愛恨交纏、萬劫不復的境地。。。。。。一幕又一幕,百轉千迴,在場觀眾如筆者,由開始的開懷大笑,逐漸變成無言以對,陷入密集的思考當中。








最近的一兩年,進入電影院的次數,的確比過去多了不少,究其原因,人長大了,喜歡從光影當中,感受各式各樣不同的人物身上形形式式的故事,特別是最近的觀影體驗當中,體會了現代社會很多人沉溺糾結於某一事物的內心,例如"The Wolf of Wall Street" (華爾街狼人)中的主角Jordan Belfort,戀棧金錢及背後帶來的權力掌控,以及目中無人的邪惡快感、"Her" (觸不到的她)中的Theodore婚姻失敗,寂寞空虛,突然戀上自己電腦的Operation System,相當投入;似乎,人的心靈實在是如此脆弱不堪,很容易便被某些事情牽著鼻子走,而祖兒便被自己的慾念而折騰內心,不能自拔,我如此喜歡你的故事,對你的故事感到趣味盎然,皆因現實上,像你一樣沉溺於性愛的人大有人在,但你也不必要感到懊惱,我反而欣賞你有百分百的勇氣,去正視自己的性需要,無視旁人的目光,尋求滿足自己的方法;在「鏡子」一章之中,雖然你因上司而被迫去接受性治療,但你從鏡子中窺見真實的自己,於是,你用言語狠狠地刮了其他席上的病人一大把,沒錯,人總是那麼虛偽,往往很多時站在道德高地批判他人,以融入社會,儘管忽視了一己感受也在所不惜,加上我們社會由遠古開始到今,對人的性行為的監控與批評,一直很感興趣,加以制約及規範,社會上無窮無盡的悲劇,便應運而生,不談其他西方社會,便拿我們的中國社會為例,女性的身體往往被視為污穢及不潔,明末時期開始到「義和團」運動時期,更利用女性的裸體及經血,施展「陰門陣」,作為制約西方船堅炮利的秘密武器。就算沒有「陰門陣」,女性也要一直緊遵所謂的貞節觀念,性需要往往備受抑壓,就算被休棄及喪夫,也不可僭越,與其他男性作苟且之事,為宣洩心中慾火,一些婦女竟以自殘的手段去遏制慾望,但當時的社會竟對此予以嘉許,在我們現代人眼中看來,以上事情當然十分迷信及可笑、荒謬絕倫,但這的確是曾經發生在我們中國社會之中,令人汗顏。慶幸的是,我們身處現代社會,樂觀的一面去想,我們對性的追求的空間,已經比之前擴闊了不少,你已經非常「性」福了,比很多人來得幸福,可以很容易去追求自己渴望的性生活。













但你後來的過份放浪形骸,我們的社會一定會視之為邊緣份子,它又怎會放過你不去制約你呢?社會離棄了你,你也因而離棄了社會,從事討債工作,你非常了解自己,竟然可以利用別人的性癖好,去達成工作自的,那位戀童癖的欠債者的意志,便被你徹底洞悉及摧毀得體無完膚,又帶出一個於我來說非常新穎的觀點:「95%戀童癖的人,只是意識上的手淫而沒有作出傷害兒童之事」,在那些所謂衛道之士眼中,此番言論一定會被口誅筆伐,但社會上實在充斥灰色地帶,你敢說那是百分百錯誤嗎?一切道德規範,其實都是社教化(Socialization)下的結果,如果社會教曉我們社會上戀童癖就是主流,社會面貌又會怎樣呢?這些絕對是從Joe你和債仔身上,我們可以好好反覆思量的地方。最後你和邵歷文的對話一語道破:「如果將你的故事由女子變成男子,那麼這個故事又往往被視為理所當然」。說穿了,我們的社會根本就是如此不公平,男女平等等於bullshit,去到現在,女生根本不能正視自己的性慾,儘管提倡性解放的聲音不絕於耳,但你的故事,在外人看來一定會視為人盡可夫的淫娃蕩婦,我們的社會往往擁有如斯虛偽、如斯不可理喻、如斯不平的一面,但我們又可以怎樣?








 




其實,原本入場前我曾懷疑我的朋友們也有點性上癮的跡象,甚至我自己似乎都有點迷失起來,但如今,我竟然覺得自己實是非常健康,目睹眼前如此傷痕纍纍的你,在社會的規範制約下,備受如此折磨,我既是心痛之餘,又帶著無限的憐惜,如果大家是有過去的人,一定會很容易代入Joe峰迴路轉的心路歷程,叫人無限唏噓。記得很久之前有一個文本,當中曾道:"Sex is just a organic need as we are just human being",我非常同意,我們只是生物之一,但人類的性愛隨社會現變,由單純的傳宗接代、對性器官的漠拜與及否定,演變會兩性/同性的靈慾合一的感官交流;現代社會雖然科技發達,但我覺得人與人之間反而比以前更多隔閡,在實際功利主義下,人的交流往往變得自私及速戰速決,性愛正好是當中的發洩工具之一,形形式式的誘惑,令人躍躍欲試,使人神往,箇中快感更可以叫人無法抽離,不能自拔。Joe,你便是一個活生生的絕佳例子,不只是性慾,人的慾望絕對永無止境,我從你的身上徹底體會到你巨大的內心交戰,50年來的苦苦掙扎,絕對令人心力交瘁,你真的累了,我會好好的讓你睡一覺,絕對不會乘人之危,第二天便讓你施然離去,開展你的新生活;從你身上感受了這琳瑯滿目的情色光影圖譜,我非常喜歡,但又帶著無限的憐憫和同情,好一陣子的觀影體驗已沒有如此感受,對上擁有這樣的心情離開電影院的一遭,便是韓片"Pieta / 피에타" (聖殤)了,當中的母親面對由內而外的巨大心理掙扎關口,淋漓盡致的劇情、緊張不已的感官氛圍,叫人屏息靜氣,但又黯然神傷,同是女子,浮光掠影中呈現命途多舛的悲劇命運,教人感慨萬千。你的故事最終一幕,貫徹始終地充滿黑色幽默,表面上謙謙君子,也逃不過受荷爾蒙支配的一面,對你如此施暴,轟隆一聲,畫面又回到Volume I 開首的黑色畫面,既首尾呼應得叫人拍案叫絕,又帶出一個不折不扣的金科玉律:愉悅的性愛,一定要建基於雙方也要情願的基礎上,任何在床上漠視他人意願者,等同強姦,如同犯法,這正正就是我們和禽獸的分別,女性往往很多時便是被男性踐踏、剝奪性愛的意願,我絕對欣賞你勇敢地拿起手槍,對任何不尊重他人、逞一時獸慾者,來一記狠狠的教訓,人人得以誅之,我的內心有除之而後快之感。除此以外,我亦由你身上徹徹底底明白,性慾根本就是與生俱來,如其他求生本能一樣:獵食、尋找棲息地、溫飽等一樣,性就是我們的本能,不必過份否定,所有一切強加我們身上、林林總總的道德枷鎖,實是庸人自擾之。寫著寫著,黎明時份,窗外春意盎然,春色無邊,春雨連綿,我在想,性宛如四季交替般,著實是自然不過的事,春天也是動物交配的季節,說穿了,想找一個人去翻雲覆雨嗎?人生苦短,大家與其長嗟短嘆,否定自己的慾望,倒不如順其自然,率「性」而為,說不定自會另一番意會在其中,Admit it!在不傷害他人、你情我願的情況下,想幹便幹吧! 

With Love,
維基 

(P.S. Yes, we all are nymph()maniac inevitably! Joe,我希望你會喜歡以上5+3的段落章節,衷心希望在不久的將來,你可以在沒有人認識你的國度,重新找出一棵代表你新生命的樹,重新開始新生活,重拾人生的正軌。)








跌宕起伏,飄泊浮生,如果我是她,心內仍受性沉溺的煎熬
我寧願一躺不起,讓我安躺月下,聆聽周遭的環境聲,心緒則靈。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2013 / Denmark, Belgium, France, Germany / Studio: Zentropa Entertainments, 
Heimatfilm, Film i Väst, Artificial Eye, Les Films du Losange / 
導演: Lars von Trier / Volume I: 117分鐘, Volume II: 124 分鐘 /  
本地發行: Panorama Films Hong Kong / 第3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參與電影 

觀影日期: 2014年3月29日 (星期六)
觀影時間: 晚上6時20分 及9時正 
觀影地點: 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 

維基。點評:A-



全文精華節錄版也參見於:

1. Yahoo!香港 Style :

(請各位留意,本光影誌版權為本人原創所寫,歡迎轉載,但敬請尊重知識產權,私自抄襲別人文章內容,當成自己文章,絕對是嚴重侵權及缺德行為,本人保留任何追究權利。文責自負,敬希各位自重。謝謝。) 




延伸閱讀

蔣竹山 (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班
 女性、身體與魔力明清厭砲之術「陰門陣」的探討 (1999年 6月 11-12)


多維新聞:中國古代哪些戰場用過陰門陣” (2012101


香港蘋果日報:【奇趣史話】古時寡婦 要斷指抑慾火 (2014330


台灣蘋果日報 人間異語:SEX 我正青春 追求開放性關係 (2014417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