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

Abus de faiblesse / Abuse of Weakness / 《女導與情盜》 @ 第3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- 願者上釣的心理宣洩



(以下內容有劇透 / Spoiler Alert)












觀影過後,我在想,如果我遇上意外突然中風,肌肉痙攣,究竟我會怎麼辦?像老套肥皂劇一樣,積極向上,逆境自強?還是一蹶不振,繼續沉淪,自此將所有一切拼棄?抑或會像片中主角導演Maud Schoenberg (Isabelle Huppert 飾演) 一樣,迷上異性?當她在電視上見到剛在香港出獄,飽歷12年囹圄的洗黑錢罪犯Vilko Piran (Kool Shen 飾演) 時,眼見如此英偉不凡的美男子,她決定鼓起勇氣美其名找他成為電影男主角,但其後竟然演變成一段特殊關係,他不時向她索取金錢,她也甘之如飴,最後被家人揭發,她和盤托出她的內心一切。。。據悉,本片導演及編劇Catherine Brieillat (布蕾雅) 在法國也大有來頭,擅拍情欲片的她,也希望透過本片,將自己中風後的心路歷程,呈現諸位看官之前,我在想,一直執導演筒的她,操控別人習慣成自然,究竟是她願者上釣?還是正如英文片名"Abuse of Weakness"一樣,在不如意下,利用自己僅餘的欲望,濫用自己的弱點,放任自己,決定用金錢操控一個求財若渴的貪婪之徒?其實我都已經分不清,我相信,絕對無人想中風,遭逢變故,身體殘障,無語問蒼天,為何如此不公?無比的孤清淒冷,宛如啞子吃黃蓮,內心的悲憤無法宣洩,眼前突然出現如此俊男,如果我是她,可能我也會孤注一擲,我有的是錢,那又如何?用錢去買一個人去陪自己,有何不可,儘管那是百萬歐元?至少,那是明買明賣,有求自然有供,為何我們要站在道地高地上批判他人?令我也突然想起在「性上癮」(Nymphomaniac) 中那位和慾望糾纏不清大半生,最後不能自拔的Joe (近期筆者最愛之一,稍後再談「性」片),原來,紅顏自古以來,由始至終都是命途多舛,在大銀幕下,印証Maud 一步一步放任自己,宛如回到少女時代,接近傾心的男子,不惜一切,如此故事理應拍得更加「到位」,但可能導演似乎不想太將自己的過去戲劇化,節奏離不開一貫法國片的緩慢 (最近我看過最節奏明快的法國片,一定是 "Blue is the Warmest Colour" (接近無限溫暖的藍),近180分鐘的片長,毫不沉悶,一絕!),幸好,Kool Shen 飾演的登徒浪子也恰如其分,具說服力,加上法國一代影后Isabelle Huppert 手到拿來的自然演繹,挽回本片不少分數(早前在"The Nun" (修辱)中,她也將一名女同志修女的愛慾交纏,演得絲絲入扣,可見其精湛演技!),將中風人士的不便、其扭曲肢體苦況,表露無遺,一舉手一投足,看官眾皆黯然,最後一幕,如泣如訴,是瘋了,是清醒,還是愧疚家人,那已不重要,淡然氣氛,已足以叫人唏噓無奈。人生不過匆匆,還是都付笑談中,講笑一下,各位姊妹,如果妳不幸中風後,心靈有多麼空虛,無錢還是別戴如此大的頭盔找男籠,畢竟,世上沒有幾多個龔如心,Right? 還是乖乖地準時去醫院進行物理治療吧!










觀影日期: 2014年3月27日 (星期四)
觀影時間: 晚上9時45分
觀影地點: The Metroplex 星影匯 (House 2) 

維基。點評:B - 

2013 / 法國、比利時、德國 / Production companies: Flach Film, Iris Films (co-production), Iris Productions Deutschland (co-production), arte France Cinéma (co-production), CB Films (co-production), Canal+ (participation), Ciné+ (participation), 
ZDF/Arte (participation), Palatine Étoile 10 (in association with), 
Hoche Artois Images (in association with), Centre National de la Cinématographie (CNC) 
(in association with), Umedia / 
導演及編劇: Catherine Brieillat / 104分鐘 / 第3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參與電影 

(請各位留意,本光影誌版權為本人原創所寫,歡迎轉載,但敬請尊重知識產權,私自抄襲別人文章內容,當成自己文章,絕對是嚴重侵權及缺德行為,本人保留任何追究權利。文責自負,敬希各位自重。謝謝。)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