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

《那夜凌晨,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》 / The Midnight After - 人氣網絡小說改編的本地Cult 片

我承認,我也是香港著名網絡聖地:高登討論區的巴打之一,而且也是由大學開始迷上,不時瀏覽高登。高登的而且確是香港最具言論影響力的地方之一,人人可以大發偉論,無「膠」不談,cap圖風氣由此盛行,有的巴打更是臥虎藏龍,發表言論一語中的,更引發大大小小新聞上報,例如$500人情港女、08年新年女明星淫照事件......等等,果真厲害。近年,高登更成為網路小說的發表地,「一路向西」更被率先拍成電影,票房尚算不俗,於是,更多的網路小說被選中而搬上大銀幕,《那夜凌晨,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》更是當中的表表者,當時在高登上發表,已引來一輪追看潮,甚至被出版商看中,推出上、下篇小說,銷量也是一枝獨秀,個人認為,絕對是一件好事,因為近年港人被彈閱讀時間甚少,本土通俗文學盛行,也不失為鼓勵大家閱讀的途徑之一,更可以發掘新晉年輕作家,為香港這個文化沙漠添上少許生氣,當然,水準絕對良莠不齊,但選得被出版成書的,水準一定不會太低;而且幸運的可以登上大雅之堂,拍成電影,的確為日漸狹窄的本地電影題材提供新選擇,更隨時是一條生財之道,為本地電影及文化出版業提供一條新血路。

(以下內容有劇透/SPOILER ALERT



觀乎本片名字,的確為近年最長的本地片名之一,上映一星期,票房已經超過一千萬港元,成績甚是理想,內容也是香港近年少見的科幻懸疑題材,結構精密,具追看性,話題性十足。雖然聽聞最後小說因故事開始時「開得太大」,最後結尾未能自圓其說,被高登巴絲認為是「爛尾」收場。身為高登巴打,但當時在高登連載時,筆者仍身在某處地獄工作,故未能追看本小說,所以也未能比較小說與電影的異同。陳果執導改編下,挾著人氣網絡小說改編而來,電影版終於上映,加上香港人的羊群心理作崇,自然各位巴打、絲打,甚至非巴打絲打的朋友,一定會入場欣賞,但上映以來,似乎褒貶不一,主流意見多屬批評,其中意見包括改編得將原本小說的緊張懸疑消除,加入了不少笑位,令整體感覺成了一套cult 片、部份演員演技「很屎」、片中CG兒戲。。。等等,我沒有看過原裝小說,所以未能詳細分析小說和電影的不同和發表個人的看法,但我認為,作為一部娛樂片尚算稱職,至少它為大家帶來茶餘飯後的話題(無論狠批還是褒賞),其實我在入場前是抱著平常心,不會過於期望或有任何負面前提入場,平心而論,前半段音樂和懸念的確見心思,氣氛營造恰當,至少那些手機突如其來的響聲,也嚇了我一跳,加入笑位如北韓是全世界文明的來源等,也令人捧腹,Cult味濃郁,當中刻劃在極端環境下,良心、道德、人情也可以蕩然無存,也尚算成功,其中的象徵意味,其他博文相信也有詳細分析,小弟在此不談。反而後半段由集體審判開始,有點拖長來拍,開始有冗長感,像是為了拖到完場而拖的樣子。獨特的意念是有,但執行上絕對可以有更佳發揮。劇本加了陳果刻劃本土文化及政治現實的自家風格,例如末段的紅雨、「董太」防護衣及口罩、在茶餐廳中談特首普選,尚算別樹一格,但究竟是高手還是低手,熟好熟壞,就真的見仁見智。離場後,同行友人告知了故事大綱之後,我終於明白,支線真的太多太複雜,真是很難拍成電影,2小時片長根本拍不了,劇組省略了很多,也是無可厚非,但我個人認為很多時也顯得劇本節奏過於衝撞,很多東西水過鴨背,便已經完場,交代得不明不白,甚至被發現末段有些場口在上環水街拍攝,但我又覺得在上大帽山之前而完結,這樣處理也未嘗不可、同行有已看畢小說內容的朋友告知,電影版已經慢慢滲入了「大蹺」的蛛絲馬跡了,我基本上也覺得劇組已經盡了全力去拍,雖然中規中矩,但觀乎票房反應,預計下集拍攝的成數甚高,似乎要等下集登場,才可作全面的比較分析了。






看著看著,個人覺得對白有點超現實得很,例如「大家不要再假裝說一切正常,我想,大家是時候停一停,面對我們見到的現實。」,似乎尋常人家絕對不會那樣說話,真實感大大降低,加上可能是對白及內容設定的問題,不知道有沒有其他朋友和我一樣,會認為諸位演員似乎各有各演,火花未能時刻緊扣,在茶餐廳裡的群戲中特別明顯,眾多演員當中,飾演了司機的林雪,其表現最自然最亮眼,「傷害了我火紅的心」、「點解沒有人問我拎電話既?」對白一出,全場觀眾開懷大笑起來,始終林雪就是活生生的草根階層,片中其他演員沒人能及!其他人如飛機昱、阿池(黃又南 飾演)、阿信(徐天祐 飾演)、盲輝(李璨琛 飾演)、中大四子等人表現也只屬中規中矩,就連任達華和惠英紅的演出,個人認為也是平平,反而卓韻芝的睇波女,發揮比想像中為佳,是繼林雪後第二位比較突出的角色。李璨琛飾演的道友盲輝,本人不期然想起周星馳「回魂夜」中的「道友明」,那把肩膀上的刀,未免真的很Cult 吧?! 眾多演員之中,坦白講,最劣演技一定真的是Janice Man,毫無表情,宛如機械式般唸對白,發揮生硬,令觀眾看得相當辛苦,我真的想知道,劇組有沒有和她溝通好,令她掌握角色中應有的感情,還是她本身的演技已經到了極致嗎?








《那夜凌晨,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》改編於網絡小說,前半段氣氛尚可,但到後面加了編劇的主觀意識,似乎太貪心,太多東西想表達,可惜未有太深入刻劃便匆匆帶過,整體個人認為只屬不過不失,淪為一般Cult片,令觀眾不期然在想,究竟改編小說的那把尺如何度身訂做,是一定要百分百忠於原著,還是大量改編內容,以遷就拍攝容易程度,以及觀眾口味,標準是要到達那一個水平,值得各位深思;但作為一位香港人,面對大部份港產片都是古惑仔黑幫仇殺、黑白臥底、大灑盬花、合拍片向大陸下跪等等限制下,有此題材出現,絕對是突破,當中加入了對本地政治的自家意識譬喻,如只能繼續向前走,無路可退的現實,香港人相信不難看出共嗚,大家可以入場一看,誠意分絕對搭夠,建議先收看小說才入場欣賞,不然,如我未看過小說的,有些場口也未盡明白,無奈時間已久,便要帶著不少問號下車回家,只能寄望下一集不要過火,交代手法有所進步便於願足矣了。









觀影日期: 2014年4月10日 (星期四)
觀影時間: 晚上10時 
觀影地點: UA Cine Grand Century (House 2) 

維基。點評: B - -  


 
2014 / 香港 / 製片商: 高先電影, 一九0電影 / 導演: 陳果 / 原著: Mr. Pizza / 124 分鐘

(P.S. 我看到了2位友人 和任達華在酒樓擺酒的對手戲呢! 做兄弟喎,勁喎!  

補 充:近日有為數不少朋友問我,為何給「紅VAN」這麼高的分數?Well,我想指出,這是我個人評分,平心而論,「紅VAN」未去到D 的級數,雖然真係不是一部佳作,但也未算是劣等作品,當中內容執行上有著頗大問題,唯前半部尚可,氣氛營造也不失緊湊,開首也算快入正題,只是到了 後半段集體審判才有180度轉變,變得頗為拖戲及冗長,俾面它是本地嶄新題材及話題性,以及其中加入本地社會及政治題材、譬喻等,才有如此分數,歡迎轉載及發表你的意見。謝謝。)

《紅VAN》隱喻:香港已非昔日我們的香港/文﹕蔡子強

(請各位留意,本光影誌版權為本人原創所寫,歡迎轉載,但敬請尊重知識產權,私自抄襲別人文章內容,當成自己文章,絕對是嚴重侵權及缺德行為,本人保留任何追究權利。文責自負,敬希各位自重。謝謝。) 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