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

Frances Ha / 《凡事哈》@ 優先場 - 紐約大都會女子成長迂迴兜轉印記



經過多天,維基,終於肯回歸本網誌。


最近,維基一直心情低落,非常糾結,皆因維基即將在九月踏入人生的一大關口,才驚覺時光非常荏苒,彷彿大學畢業至今,似乎相距不遠,曾經在多家機構中遊走了一些日子,說不上實現甚麼大成就,但也總算踏入了自己一直想從事的工作之中,也在社會大學中見識了不少人和事。在社會中遊走,除了是學習如何工作,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待人處事,「學做人」似乎比工作才能更重要,絕對是人成長中的重要課題。






最近,維基又優先欣賞了一部頗為特別的獨立小品式電影:"Frances Ha" ,英文名字"Frances Ha"已經令人留下印象(片末觀眾便會知道片名的由來),香港中文名字叫「凡事哈」,音譯之餘,也側面帶出故事的主人翁Frances 對生活的態度,呼應劇情,不俗之譯名。全片富濃厚的大都會生活感,86分鐘的片長,節奏流暢。雖然維基覺得內容主軸似乎稍稍欠了點重心,不著邊際之感頗重,但某程度上,生活不也正是充滿未知之數嗎?

(以下內容有劇透 / SPOILER ALERT) 







本片全以黑白畫面攝製,也正好加重了Frances生活百轉千迴的兜轉感覺。本片人物的性格塑造也見細膩,主角Frances Halladay (Greta Gerwig 飾演)也表現得鬆容自在,電影真實地呈現了一個女子在大都會中努力生活的印記,令我不禁回想起8年前的紐約暑期實習的生活的那份自由自在的青澀感覺。雖然她對好姊妹Sophie友情過份重視(起初一同發誓不結婚,永遠要住在一起,但Sophie遇上未婚夫,兩人愈走愈遠)、在舞團中的發展不見順逐、經濟拮据、太易信人(好姊妹醉後胡言亂言便信以為真)、對愛情和事業發展也有無謂的執著(開頭和男友為養貓問題便動輒分手收場),難怪成為同屋住男生認為她是Undateable (不可約會的女生),甚至在飯桌上不顧別人,自說自話,雖然我行我素、自我中心,但我覺得這也是不少尋常人的寫照,從她身上,我看到了待人接物的重要,也看到了自己過去的影子,年紀輕輕時,懵懂生澀可能隨時引人誤會,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非常重要,在大都會生活,少不免謹言慎行,「相見好,同屋住」,Frances 和不同朋友共住,當中的遭遇,絕對是不少現代roommates的生活寫照。年少輕狂,不知天高地厚,你說有多好!






片中Frances 其實就是尋常的年輕人的一面鏡:為追求一直的夢想,堅持不懈,但不懂變通,她執意要加入舞團成為編舞,不肯接受藝術總監要她兼職處理行政工作,結果兜了一個大圈,最後也不得不接受,原來藝術總監是想她兼職之餘,下班後的舞台,便可以給她編舞,暗地裡給她機會。維基不由得覺得,命運就是愛作弄人,不少人似乎被迫走了很多冤枉路,才懂得變通、懂得珍惜,感到很唏噓,但我又想,如果太易得到,人往往不會覺得可貴,不是嗎?非常矛盾的世情。猶幸Frances一直清楚自己知道甚麼、需要甚麼,過份的自信也許是她的長處,也許,人總要碰碰撞撞才能成長,有時,放下無謂的執著和堅持,放開心胸,也許,「柳暗花明又一村」的景地就在前面。





27歲的Frances 最後也似乎找到自己的方向,想著想著,自己即將踏入人生的另一關口,時光實在太過荏苒,自己在社會闖蕩了已有一段日子,但似乎也是繼續在未知的方向中前行,內心特別缺乏安全感;加上臨近關口,內心盤桓著一個念頭,但似乎現實的考量實在太多,叫我裹足不前,走出 Comfort Zone 實在要很多勇氣,我覺得,我自己絕對是需要別人的鼓勵和肯定,在Frances 身上,我欣賞她的率性而為和果敢,人真的沒有十全十美,也許忠於自己、處之泰然,最後或許像Frances一樣得到掌聲,儘管路真的走遠了很多。維基似乎也不必過份憂慮,仍有時間去思索未來的路向(雖然不多),庸人往往自擾,倒不如由心出發,未來人生或有另一番體會,但在這個生活步伐太快的社會,大家知易行難,以自己內心深處的想法為依歸去出發,又談何容易?人總需要勇敢生存,迎接充滿變數和挑戰,各位友好們,你會給我勇氣和鼓勵嗎? 






觀影日期:2014721日 (星期一

觀影時間:晚上8

觀影地點:百老匯電影中心 (House 4) 




維基。點評: B 



2013 / 美國 / Production: RT Features, Pine District Pictures, 
Scott Rudin Productions / Directed by Noah Baumbach /  
片長: 86分鐘 本地發行安樂影片有限公司 



(請各位留意,本光影誌為本人原創所寫,歡迎轉載,但敬請尊重知識產權,私自抄襲別人文章內容,當成自己文章,絕對是嚴重侵權及缺德行為,本人保留任何追究權利。文責自負,敬希各位自重。謝謝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